不动产登记马上降房价?

扫描到手机 访谈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4-08-08 08:32 字号:T|T

摘要:7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而言意味着什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表示,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的影响到底几何?房价是否会应声下跌?且听业内人士如何说。

7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而言意味着什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表示,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的影响到底几何?房价是否会应声下跌?且听业内人士如何说。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

对房价的影响是间接的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意义首先是摸清家底,摸清国内不动产市场的状况,为将来土地供应、市场调整、城市规划、开工建设等多方面提供基础性的参考依据。它为未来房产税的课征提供了一个必要条件,但房产税的课征,从国外房产税的设置机理来看,更主要的依据是针对土地的归属。因此,对于我国来说,不摸清国内不动产的全面情况,房产税的课征还言之尚早。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价的影响方面,房价的实际影响因素是综合而复杂的,受到信贷、供需、宏观经济状况、政策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不动产统一登记只是这些因素中的一种,其影响也是偏长期和间接的。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国内楼市整体趋于下行的情况下,一线城市二手房挂牌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成交量低迷,对此,不能排除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信息的影响,但其影响主要是对市场的预期方面。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

不会带动房价大幅下降

大家觉得一些拥有多套房的人会因为信息透明产生恐慌,继而抛售房产,但这个数量在整个不动产登记当中占比微乎其微,这样少的抛售数量不会对二手房供应量产生很大影响,因而不会带动房价大幅下降。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有助于建立楼市长效机制

在经过多年非理性上涨之后,中国房地产在今年迎来调整期,这种调整是市场机制之下行业的理性回归,这对于中国房地产软着陆有着积极意义,在此背景下,这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出,对楼市长效机制建立至关重要。很多国家都存在房地产投机、房价越涨越高问题,最后都征了房产税。但是中国迟迟没有征,关键就在这个地方。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房价过高或者投机性上涨的情况,就能得到根本性的扭转。相关制度的出台将引导人们更加理性看待买房这件事,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

可抑制投资和投机

从楼市调控来讲,尽管个人住房信息登记联网只是不动产登记的一小部分,但是,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逐步建立对于以税费调控为主的技术条件的建立、以“差别化”措施对楼市进行分类调控、调节存量房城市供求关系、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等调控手段的转向具有积极的意义,可抑制不合理的投资与投机性需求,对调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有利。从近段时间二手房市场频现的抛售房产现象来看,其实已经初步显示出不动产登记对于市场的调节作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利空高端住宅

不动产登记本身不是房地产调控,目的也并非反腐,但应该说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只有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产税才可能全面落地。目前不动产登记推进面临两大阻力:首先涉及到个人私有财产或者隐私,人们不愿意配合,这与国人“有财不外露”的观念有关,同时也担忧个人财产信息泄漏;其次一个阻力是人为因素,一些地方或部门属于拥有多套住房的群体,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住房信息联网,无异于打破既得利益,所以大多不愿主动配合联网工作。对于市场影响来说,虽然楼市已经有一年时间消化,但是对于部分高端住宅来说,这一政策依然是利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

促使部分群体抛房

不动产登记制度,在短期看,或促使部分群体加入“抛房”的队伍中。部分群体的房产来源渠道不正规。与其让此类制度来“窥视”其住房财产,还不如积极抛售,规避惹火烧身的政策风险。另外,对于部分多套住房持有,且进行投机目的的购房者,若担忧不动产登记背后的各类税费增加,也会加剧抛房行为。这样一来,部分二手房中介门店的挂牌量会增加,且价格会比较低。从长期看,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够有效地对房产持有状况进行摸底,住房政策的实施将更有的放矢。那么,从整个楼市的导向看,“一户一房”的策略是主导,多套住房的持有会面临行政和税费层面的打击,这显然也规避了过去炒房的行为,进而平抑房价的波动。加上人口增长率不断趋于零,未来此类政策对于房价的下挫是有利好的。

责任编辑:曹美芳 关键字:不动产登记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