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还是噱头:学区房遭遇信任危机

——楼市新闻眼第五十七期

扫描到手机 独家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08-19 15:09 字号:T|T

摘要:一边是新楼盘宣传学区房的方兴未艾,另一边是“老”学区房业主的激烈反弹,历经几年,到了学区房业主要求入学的时候仅上半年就爆出了开发区、裕华区多个学区房无法实现入学承诺业主大规模维权的问题。学区房到底是给予业主的福利还仅仅是一个宣传楼盘的噱头,本期楼市新闻眼带您来看一看。

2014年沧州越来越多的楼盘打起“学区房”这块“老少皆宜”的招牌,回首近些年来沧州楼市学区房的发展轨迹,从自建幼儿园到签约名校获取入学资格,2014年越来越多的学区房已经开始将“名校”引入项目内部开办分校。

一边是新楼盘宣传学区房的方兴未艾,另一边是“老”学区房业主的激烈反弹,历经几年,到了学区房业主要求入学的时候仅上半年就爆出了开发区、裕华区多个学区房无法实现入学承诺业主大规模维权的问题。

学区房到底是给予业主的福利还仅仅是一个宣传楼盘的噱头,本期楼市新闻眼带您来看一看。

开足马力的宣传攻势

往年你去售楼部,置业顾问一定先给你讲地段,但是今年,只要沾边的地产项目一定要给你讲学区,隆重的推出“我们的楼盘是XX名校的学区房!”2014年是学区房宣传攻势最猛烈的一年。

2014年的新开楼盘越来越多的把宣传重点放到教育资源方面,学区房成了越来越多楼盘吸引眼球的关键。以楼盘自身来说,新楼盘攀附名有教育资源,以期一炮走红;天洲视界城等已经进行了一两年推广的“老”楼盘,重新把教育作为宣传重点,引进名校,也堪称脱胎换骨,焕发第二春——无疑教育资源是提升楼盘品位的重要支撑。

将教育资源作为楼盘重要买的的楼盘不断增多,铺天盖地的户外单页,都市报纸的整版广告,电波中的卖力宣传,学区房成了今年热推的重点。这一方面是房地产发展,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业主对住房基本功能之外,教育等提升功能的需求所致。

无法保证的权力寻租

教育资源能够成为优势,很大程度上源自教育资源的稀缺且分配不均。优势教育资源,往往形成以金钱为基础的权力寻租管道,楼盘项目也热衷于签约学区房和分校建设,占据教育资源。校企合作是学区房的重要内容,但是合作当中始终避不开公办学校的公益性立场和政策变动的不可预期。

2014年初夏,沧州再度发布了以就近入学为核心的就学新政策,要求中小学校贯彻就近入学要求,至少90%的学生应属于就近入学,在满足区域内学生的前提下再进行区外学生的招录工作,这使得不在学区内的签约楼盘难以享受学区房待遇。公办学校必须最大限度保证公益性,加之入学名额有限,就近入学基本上就能齐班满额,基本上已经没有学位对外开放,看看名校旁二手房价格高涨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今年初夏沧州出现的多次业主维权,多年前承诺的学区至今没有兑现,“还我43中”并不单单是业主喊出的一句口号。

校企合作的另一种重要形式就是建分校。分校如同分店,虽然挂着同一个招牌,但是在培养出第一届毕业班之前很难证明其教学质量,毕竟学校是一个教学相长的场所,师资力量最重要,需要靠好的老师教学,不可能工厂化的复制学生,名校本校的教学质量不能保证100%的复制到分校当中。

这里并不是要质疑名校分校的教学质量,只是希望开发商、业主甚至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将分校切实管理起来。业主购房,往往关注的只是名校的名头,而对之后的就学生活关注较少,这所学校到底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未来采取什么收费模式,这都是家长们需要真切面对的问题。以近来开发区一楼盘分校发生的纠纷为例,承诺的公办学校变成私立,学费也涨到了6000-8000一年,这与公办学校巨大的费用差距,一点儿都不奇怪业主们的集体维权。

责任编辑:曹美芳 关键字:学区房学区房陷阱学区房噱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