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商品房一套一标公示牌难觅踪影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沧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4-11-25 09:33 字号:T|T

摘要:早在2011年5月1日,沧州市就实行了商品房明码标价,为的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解决标价混乱、信息不明、价格欺诈等问题。如今,3年过去了,原本明码标价的楼盘已经销售殆尽,可新开盘的商品房却很少有做到明码标价的。一些消费者在购房时,面对销售人员的推销,表示很难掌握楼盘的真实信息。

近日,刘先生在朝阳大街上一家售楼处看房子,销售人员表示在售的六栋楼刚打地基,总共有6种户型,但是现在只剩下两种户型的房子了。

“我想买套三室的房子,但是销售人员告诉我,只剩下全阳面的户型,南北通透的都卖了。再不买,连这个户型也没有了!”刘先生表示对这个楼盘不是特别满意,随后销售人员又向他推荐了一套南北通透的户型,但这套房子却是顶层。刘先生说:“为什么能买的房子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和刘先生有同感的市民不在少数。市区的郑女士打算给儿子买套婚房,转遍了各大楼盘,也没能挑到完全合心意的房子。“楼层好的,户型不好。户型好的,位置不好。销售人员说好房子都被挑走了。”郑女士心中充满疑问:怎么房子卖得这么快?

是这些消费者下手晚了吗?今年年初搬进新房的杨女士,买了一套楼房。搬进新居快一年了,她却发现当初看楼盘时被告知已经卖出的房子,如今还原封不动地在那里,根本没有新主人。“房子不像其他商品,消费者很难知道真相。”

其实,自2011年5月1日起,沧州市就已开始实行商品房明码标价,要求一套一标。各房地产公司要制作商品房销售价目表,列出各公司目前正在销售的每一套房源的楼号、户型、单价、总价、销售情况等九项内容。

近日,记者走访了沧州市区部分售楼处,查看商品房明码标价情况,发现市区新开楼盘,大部分做不到一套一标。

在新华路宏宇城售楼处,记者看到大厅南侧是已经交房多年的宏宇城沙盘,沙盘周围摆放着商品房销售价目表和商品房销售价格公示牌,每一套房源的楼层、面积、售价等标识清晰。但在摆放着在售楼盘宏宇亚龙湾沙盘的大厅北侧,却看不到那样的售楼信息。

记者询问为什么在售楼盘没有制作商品房销售价目表和商品房销售价格公示牌?销售人员表示,前几年,相关部门要求制作,但现在没人要求他们必须这样做。

而在泰和星耀城这个新开楼盘的销售中心,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的房源有限,可挑选的户型并不多了。记者询问:“会不会先把不好的户型和边缘位置的房源低价卖出,再高价卖其他房源?为什么不把在售房源信息公示出来?”销售人员则表示,年底前他们就要清盘,但是房源销售信息是不会公示的。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市区几家正在销售的楼盘,发现恒大城将尚未开盘的8号楼房源信息,制作成公示牌,供消费者了解情况。但在其他售楼处,均未看到一套一标的销售价目表。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如果有一套没有标明信息,每套罚款5000元。”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各房地产公司应该在售楼中心的醒目位置制作销售价目表和销售价格公示牌,包括当期销售的房源情况以及每套商品房的销售状态、房号、楼层、户型、层高、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等。

即使房地产公司的楼盘已经全部售出,仍要对该楼盘未售出的非住宅房产做出以上九项内容的标识。非住宅房产包括商用房、阁楼、储藏间、车位和车库等。

“公示牌应该放在醒目的位置上,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而且不能使用易损毁的材质制作。”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公示牌为的是让消费者能够了解真实的房源信息,避免开发商捂盘惜售,把边边沿沿的房子先卖掉,再高价卖好位置、好户型的房子。另外,一些开发商在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之前,搞团购低价售房,造成不正当竞争。如果信息公开的话,会避免这种情况。

那么,为何这样的公示在如今的售楼处却不见了踪影?

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房地产业不景气,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情况确实存在。用差一点的房源做促销,等房价上涨时,再高价售出优质房源。另外,近期相关部门没有组织大规模的监督检查活动,也是销售商品房做不到明码标价、一套一标的原因。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