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中国:收购存量房做保障房或成趋势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5-03-13 09:34 字号:T|T

摘要:近年保障房建设经济贡献能力弱化,但民生效应增强。未来保障房的趋势是,少建保障房、收购存量商品房作保障房,货币补贴为主,棚改、农村危房改造提速。

作为民生工程的保障房一直是房地产市场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保障房建设经验的累积,保障房建设的新常态轨迹逐渐清晰。3月6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14-2015年度保障房年报》之保障房影响及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近年保障房建设经济贡献能力弱化,但民生效应增强。未来保障房的趋势是,少建保障房、收购存量商品房作保障房,货币补贴为主,棚改、农村危房改造提速。

该报告指出,保障房建设实现中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近年来,低收入家庭的居住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能够满足人民的基本民生需求。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为7%左右。加上“十二五”期间的3600万套,则至2015年末,全国保障性住房(包含棚改房),共计5000万套左右。若按届时全国城镇常住家庭总数2.3亿户计算,则保障房将使约22%的城镇家庭受益。有利于提升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但报告同时指出,保障房建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弱化,预计2015年保障房开发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约3个百分点。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

究员谢金龙指出,经过几年的高速建设,保障房现在进入产出高峰,而一些地方保障房入住率低,“民心房”面临屡遭弃申的尴尬。由此,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应注重盘活存量,减少浪费。未来几年应该会减少新建保障性住房,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回购商品房盘活存量等方式提供住房保障。

报告认为,未来的趋势之一是,将市场库存高的商品房转化为刚性需求住房。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以一定折扣从市场采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商品房质量比政府自建的安置房质量好,百姓愿意接受,对库存较高的房能消化部分库存。另外,由实物分配转向货币补贴。第三就是加快推进棚改、农村危房改造。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收购存量房存量房做保障房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