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宸怡园铲绿地改车位 律师:应同业主协商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5-03-13 09:35 字号:T|T

摘要:家住华宸怡园小区的王先生反映,小区的绿化带被铲除建成停车位出租。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绿植已经被铲除,正在施工平整土地。

家住华宸怡园小区的王先生反映,小区的绿化带被铲除建成停车位出租。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绿植已经被铲除,正在施工平整土地。随后记者又分别走访了小区物业及居委会,负责人表示车辆占道情况严重,考虑到居民安全才进行改造,主要目的是升级小区环境,并且也取得了大部分居民的同意。

业主 不满毁绿建车位出租

“我们小区的绿地被铲除,然后要硬化成停车位出租。”昨日,家住华宸怡园小区的王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称,最近一段时间小区物业擅自将绿地毁坏,改造成停车位出租给业主,侵害了业主们的利益。

根据王先生的反映,记者昨日上午来到华宸怡园。记者看到,11号楼与12号楼,以及3号楼与4号楼之间的绿地已经全部被铲除,只留下为数不多的树木。一些施工人员正在用小型挖掘机将土装到小卡车上运走,“这些绿化带应该属于业主的共同财产,我是业主,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怎么能擅自随意破坏?”王先生告诉记者,华宸怡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一开始的时候小区楼前都是绿化带,很多业主都栽种了树和花。没想到这几年的时间竟然“大兴土木”,不断铲除小区绿化。

“楼长倒是提前跟我沟通过,但我当时就没同意”,另一位居民高女士说,“这是小区里最后一块完整的绿地了,又要改成车位,以后老人和小孩儿连个乘凉和玩耍的地方都没了。”一些围观的居民表示,小区物业铲除绿化带的事情已经引起了不少居民的不满。而另外一些居民则表示,比起绿地,停车难的问题更为严重,应当规划停车位缓解困难。

物业 综合多数居民意见才改造

随后记者找到了小区的物业办公室,负责人王经理介绍,主要是考虑到居民安全才对绿地进行改造。“小区最早建设的八栋楼我们叫‘老八栋’,也是绿地改造的主要针对区域。这个区域由于建设时间早,当初没有规划车位。8栋楼共300多户居民,随着私家车越来越普及,整个小区私家车达到了近200辆,绿地改造进行了几年,现在也只有80多个车位。”

王经理说,建造车位在当初是一部分业主的主动要求。由于车多车位少,很多私家车都停在主路上占道,不仅日常生活中小孩、老人通行时会有危险,遇到紧急情况时消防车、救护车也难以进入小区,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早在去年,物业就与业主委员会、居委会以及各楼楼长召开了四方会议,共同商议绿地改车位一事。取得共识之后,由楼长收集居民意见。综合楼长们的反馈,大部分居民对此事都持支持态度。于是物业在每个单元楼张贴了通知,今年正式开始了改造。

然而王经理也承认,征集居民意见只是进行了大致统计和口头沟通,并没有挨家挨户分发《同意书》取得每位居民签字。一些人在外地难以联系的居民的意见也并未统计在内。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居委会。居委会段书记认同了这一说法,表示广大业主有车的人占多数,停车确实是难题。改造一事是综合了大多数业主的意见。

律师 改建必须征得三分之二业主同意

有业主提出,物业可以随意将绿地改为停车位吗?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一些物业想要把绿化带等小区公共部位改建成停车位,来缓解小区停车难也是可以的。不过,前提条件是,必须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除了同意改建车位外,还有改建成的车位收费标准和收费用途等问题,也都要跟业主进行协商,最好有书面的记录和确认。如果只是以口头形式通知,很容易产生纠纷。就华宸怡园小区物业的做法,王惠民认为不尽合理。

物管协会秘书长应将安全需求放至首位

近两年,从旭城花园、滨城小区到吴兴花园、联盟小区等生活区,可以发现物业毁绿建车位报道屡见报端。石家庄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刘明表示,要车位还是要绿化?这样的矛盾在一些老旧小区尤其突出。

他认为,小区停车是一种硬性需求,停车位不够时,最后造成乱停车。乱停车的安全隐患非常多,去年我市就曾发生过好几起由于小区内私家车占道消防车、救护车等救援车辆无法进入的问题。在解决要绿化还是要停车的问题时,即便需要暂时牺牲舒适的环境,也应把居民的人身安全需求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华宸怡园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