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鸣:各地房价假摔为了倒逼政府救市

扫描到手机 访谈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06-13 15:26 字号:T|T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楼市内在压力很大,很多地方存在着放松调控政策的冲动。据悉,沈阳在松绑调控政策一日后,就被取消。至少有15个城市有松绑调控政策的内在冲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月10日发布的《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在监测的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温州、济宁、西安、福州、常州、杭州、沈阳、青岛等15个城市存销比超过20个月,也就是说,这些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要卖至少20个月才能卖完。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楼市内在压力很大,很多地方存在着放松调控政策的冲动。据悉,沈阳在松绑调控政策一日后,就被取消。至少有15个城市有松绑调控政策的内在冲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月10日发布的《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在监测的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温州、济宁、西安、福州、常州、杭州、沈阳、青岛等15个城市存销比超过20个月,也就是说,这些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要卖至少20个月才能卖完。

为什么各地要放松调控政策,难道传说的中国楼市拐点正在逼近?这是摆在高层以及市场参与者面前的重要问题。

地方政府放松调控政策的冲动,从内在动力来说是因为土地财政依赖症,从客观角度来说,房地产产业事实上是各地经济发展重要火车头。在经历了短暂的疯狂之后,楼市动力显然已经不足。各方对于房地产产业又爱又恨,爱之是因为其影响力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行业,恨之是因为当前房价已经高的离谱,北京很多找到不错工作的白领,面对着动辄5万一平方米的房价,就算是啃老三代都难以买房,很多人不得不跑到河北去买房,不仅浪费金钱,还还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中产阶层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源泉,他们居无所居各地是毫无疑问有着重大责任。

房价涨到今日,已经成为悬在中国经济发展头上的重要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过去十几年,中国房价上演了一骑绝尘的传奇故事,这个故事掩盖了货币超发的痕迹,同时也让社会财富分配更加畸形。无论从经济效率还是从经济公平角度而言,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都已经严重变形。

但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的要求却一直要求中国房地产保持着亢奋状态,就算是正常增长,还是会出现当前所谓的“低迷”的呼声。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很多地方房价“下跌”,基本上可以判定为“假摔”。很多购房者声称,他们所看到楼盘没有任何降价的迹象,而一部分所谓的打折与降价,是与促销密切相关。房地产之所以爱演假摔,目的是倒逼政策层面一要放水印钞票,二是要放开限购来吸引投机性需求。很多地方名义上说鼓励首套住房,抑制投机性需求,但实际上投机性需求总是从这个暗道里将刚性需求挤走。一些地方为了倒逼政策层出台救市政策,各种表演已经演得很低级水平了。

有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3月,城镇地区住房拥有率已上升至89.2%,城镇家庭拥有多套房比例上升至21.0%,目前国际平均住房拥有率为60%左右。中国盖了那么多钢筋水泥森林,但是,富人拥有多套房,穷人无立足之地,有些炒客坐拥大量的房子让别人无房可住,如果这种现象能够保持在一定限度内,是有利于激励经济增长,然而现在这种现象已经远远超越了底线,社会容忍度已经达到了极限。最近很多产业大佬纷纷介入房地产领域,整个房地产从开发到销售,过去十来年从来没有一次像样的调整,已经严重畸形。

如果能够纠正这些畸形,中国房地产产业还能有一个白银十年,但如果没有纠正这些严重的畸形现象,中国房地产就成为一个危险的炸弹,随时都会爆炸,这个经济炸弹足以把整个经济炸的倒退十年。不仅仅是因为泡沫经济必然要破掉,更关键的是当前房地产现状已经做空了中国制造,压制了中国创新能力,导致了社会经济很大不公正。

我们是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但我们同时也知道,房地产市场本身也是一个市场,被赋予了太多太重的任务,出现了大到不能倒的局面,甚至连一丁点波动就有那么多冲动去救助,确实让整个房地产市场都不堪重负。从业者、投机者、刚性需求者以及地方政府,都已经感受到房地产沉重的喘息了。

责任编辑:杨静 关键字:观点地产新媒体观点地产网房地产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