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否认"限贷放松"传闻

扫描到手机 金融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4-08-19 08:58 字号:T|T

摘要:松绑限购、限贷显然已成为各地应对楼市调整的重要筹码,不过最后落地与否银行是关键。上证报记者采访获悉,截至目前,无论是监管层还是银行,都没有积极配合的消息传来,在传闻上海某大行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之后,上海各银行则几乎一致否认,值得玩味。

松绑限购、限贷显然已成为各地应对楼市调整的重要筹码,不过最后落地与否银行是关键。上证报记者采访获悉,截至目前,无论是监管层还是银行,都没有积极配合的消息传来,在传闻上海某大行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之后,上海各银行则几乎一致否认,值得玩味。

传闻不断银行观望

“目前银监局仍然没有下达指导意见,我们自己的房贷政策现在也没有做出什么改变。”厦门某股份制银行人士昨日再度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的说辞与前几日并无二致。

福建省住建厅近日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按首贷认定,并希望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努力配足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优先满足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贷款需求等。福建“意见”颇为轰动。

不过,随后当地银行的反馈则是仍要看当地银监局意见。

随之轰动市场的是来自一线城市上海的传闻。上周末,传闻上海某大行下发房贷新政文件,其中对首套房认定条件的放宽定义,被引申理解成“上海在一线城市中首个尝试放松限贷”。而上海各大银行几乎一致地否认。建行上海分行昨日甚至向媒体发来回应称,该行房贷政策未发生任何变化。

该行表示,建行上海市分行严格执行金融管理部门、当地政府和总行等各项政策要求,个人住房贷款始终贯彻落实“认房又认贷”的标准,严格按照现行政策认定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并未放松认定标准。对于市场传闻,在监管政策和地方政策没有变化的前提下,建行上海市分行不会执行类似传闻所涉及的相关政策。

“我们上海同事也说上海目前没什么变化。”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对上海传闻亦有颇多不解。

一线仍紧监管预警

黄韬认为一线城市限购限贷仍然很严,并认为一旦放开,比如广州,楼市定会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不过,他说,目前广州房贷市场没有放松迹象,且广州的新情况是公积金贷款也变得更加困难。

“以前一个月公积金贷款规模在20-30亿,8月份才10个亿,之前公积金贷款一个月就能审批完毕,现在要三个月。”黄韬说,广州正就公积金贷款征询意见,拟限制二次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一因公积金额度有限,二为首次置业者谋求公平。

广州商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未有明显变化。黄韬说,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审批时长仍需3个月,他觉得额度限制仍是主要原因。银行人士的说法则是主要是因为按揭贷款利率不能上浮,银行没有多做的动力。

值得指出的是,银监会高层在7月25日召开的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发言,仅提重申要优先支持居民家庭首套住房需求。整体基调而言,防范房地产风险仍是主题。

上证报记者获悉的相关文件显示,银监会高层在此次会议上首先肯定了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的资产质量表现,因为通过严格名单制管理,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等措施,不良贷款率与年初基本持平。但同时也指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深入推进,部分企业的风险可能加速暴露,其中之一是房地产风险。

上述高层提出的下半年工作安排之一,是严格控制信用风险扩散,其中就包括重点监控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风险。

责任编辑:曹美芳 关键字:银行限贷放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