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中国行长林伟中:银行没有房贷供应"不应该"

扫描到手机 金融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4-09-04 08:06 字号:T|T

摘要:在2013年初,曾有包括汇丰、恒生、星展等多家在内的外资银行在广州给出首套房贷最低85折的优惠,争抢客户资源。

恒生中国行长林伟中

大佬面对面

在2013年初,曾有包括汇丰、恒生、星展等多家在内的外资银行在广州给出首套房贷最低85折的优惠,争抢客户资源。一年多之后,时过境迁,八五折优惠已绝迹江湖,甚至有内资行通过调高上浮门槛以婉拒房贷。

“做银行没有房贷供应不应该”,日前恒生中国的行长林伟中在广州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的房地产情况不一样,银行的利率政策应该在各地进行调整。对于房贷优惠措施减少,林伟中坦言“目前银行拿存款成本变高了”。

吸存成本最终反映在贷款定价

羊城晚报:房贷的问题,老百姓越来越关心。以前外资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比内资行要高。为什么外资行现在的优惠幅度也在缩减?

林伟中:首先,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恒生银行的房贷业务没有停止过,而且每个月的房贷额度都在增长。有恒生分行所在地方,就有恒生的房贷业务。没有房贷的供应是不应该的,但问题是价格要尊重市场。

说到价格问题,其实过去大家都在冲量,而不强调房贷的盈利情况。其实房贷的价格和资金成本有越来越多的关系。银行拿存款的成本现在是上升的,这些最终会反映在贷款的定价上。资金价格往上走,是一个趋势。但目前,确实没有房贷定价机制的说法。

羊城晚报:除了银行本身的吸存成本高企,需要转嫁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吗?

林伟中:我想还是有的。从风险角度来说。银行和以前考虑的可能还是不一样,包括按揭贷款的不良可能总体上都有所增加。

还有,房地产在各地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也留意到一些报道,一些城市房地产产能过剩需要消化,甚至出现“鬼城”。我想这是调整的必然过程。相对而言,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几个可能相对稳定。

外资行未来重点还是与香港联动

羊城晚报:我们留意到今年的年中业绩显示,恒生中国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6%,其实净息差增长超过33%。主要的盈利来自于哪些方面?

林伟中:其实我们一直强调跨境业务这一块的发展。包括今年4月份针对个人推出的“优越理财中港通”,还有自贸区支行的双向资金池业务和跨境贷款,都推进得比较不错。

下半年作为外资行,我们还是会加强跨境业务拓展,发挥与香港联动的优势。其实我们很期待沪港通将对外资行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成都和上海自贸区的新开网点表现都不错,下半年还会继续建设一个新的网点。

责任编辑:曹美芳 关键字:林伟中银行房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