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自制“黑中介名单”侧证监管不力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9-16 08:25 字号:T|T

摘要:最近,天涯论坛一则名为《北京黑中介名单》的帖子,引起网友追捧。大家纷纷在帖子后面跟帖,吐槽自己被黑中介坑骗的经历,网上被曝光的黑中介名单也越来越长。许多博友认为,自制“黑中介名单”,折射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同时也暴露出监管漏洞“黑中介名单”不能只靠“网友造”,有关部门应当担起责任,对黑中介施以严惩。

最近,天涯论坛一则名为《北京黑中介名单》的帖子,引起网友追捧。大家纷纷在帖子后面跟帖,吐槽自己被黑中介坑骗的经历,网上被曝光的黑中介名单也越来越长。许多博友认为,自制“黑中介名单”,折射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同时也暴露出监管漏洞“黑中介名单”不能只靠“网友造”,有关部门应当担起责任,对黑中介施以严惩。

黑中介猖獗遭“吐槽”

《北京黑中介名单》最早由网友“凡人阿政”发布,点击量超过4万多。时至今日,仍有网友跟帖吐槽。近期更是一跃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和百度新闻热词。从中可以窥出黑中介数量之多、活动之猖獗、持续时间之长,以及受害租客之众。

许多网民都自曝曾遭遇黑中介,揭露黑中介赚黑心钱之道:以好房为托提供差房源;擅自加打隔断涨租金;一房多租;不退押金、租金;玩消失等。

黑中介主要坑租客,但有时房东也会上当。与此同时,不少博友反映,黑中介在诈骗时经常采取恐吓、威胁甚至殴打等手段,形同黑社会。

租客维权成本高

遇到黑中介维权无门,是许多博友的亲身经历。他们表示,到住建委、公安、工商等部门投诉,经常遇到各种推诿。而去法院诉讼时,维权成本又很高,时间也耗不起,最后只能自认倒霉。

博友“温柔可爱人畜无害小白兔”表示,遇到黑中介维权无门,投诉给住建委之后各种推诿,反正就是管不了。投诉工商部门还没回复。

“监管治理不足造成黑中介横行霸道”,博友“scc秋风扫落叶”表示,工商、公安等部门互相推卸责任,租客维权无门,“没多少钱的事儿,你就当买个教训得了”这句话害了多少人,帮了多少黑中介。

博友“荆棘枝”也认为,黑中介屡禁不止,归根结底就是违法成本太低,相关部门不作为。

应从重处罚

许多博友认为,对于黑中介,有关部门就该从严惩治,开出天价罚单,必要时让其关门,为消费者树立权益屏障。

“黑中介猖獗,这是非常典型的政府监管不力导致市场机制调节失效、交易成本增加的例子。”博友“C PU 923”表示,其实这种事在欧美国家很简单,就打官司,败诉的一方付高额赔款,而且法官通常倾向消费者一方,因为中介在市场信息方面有巨大的优势。

还有博友认为,黑中介是赶不尽的,还是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租房前在网上搜一下,从源头上加以防范。博友“演员杨静儿”指出,除了打击犯罪分子,更多的是要提醒民众,防止被骗。

责任编辑:胡红艳 关键字:中介维权市场机制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