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助力强降雨 河北今年受旱面积减少大半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9-05 07:57 字号:T|T

摘要:9月1日白天到2日夜间,河北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达到26毫米,此次降雨结束,河北省迎来秋高气爽天气,降雨更大大缓解了河北省旱情,目前河北省受旱面积由1800多万亩缩减至833万亩。

9月1日白天到2日夜间,河北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达到26毫米,此次降雨结束,河北省迎来秋高气爽天气,降雨更大大缓解了河北省旱情,目前河北省受旱面积由1800多万亩缩减至833万亩。

入汛以来,河北省各地降雨量均较常年偏少,普遍受旱,受旱区域从我省中东部地区逐渐蔓延到全省。

9月初这场河北省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大大缓解了旱情,据气象部门统计,此次降雨全省平均降雨量达到26毫米,50毫米以上降雨主要分布在石家庄北部、保定西南部和东部、廊坊中北部、沧州东南部、唐山西部和北部、秦皇岛北部、承德东部和南部等地,其中有43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盐山的小营乡最大为146.1毫米。

针对这次降雨天气,全省各地气象部门开展了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承德、唐山、保定、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等地共发射火箭弹180枚,增雨效果明显。初步测算,这次降雨全省共降水约48亿立方米。

据9月3日08时和8月31日08时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数据对比显示,这次降雨使得保定南部、石家庄东部、沧州东部、承德北部等地的土壤墒情明显好转,旱情明显缓和,部分地区旱情基本缓解。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降雨使我省受旱面积由1800多万亩缩减至833万亩,受旱程度也基本全是轻旱。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部分地区降雨较少,我省的旱情还没有彻底解除,局地旱情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曹美芳 关键字:人工增雨河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