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孟村:八个“融入”编织全覆盖网络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沧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4-09-09 07:58 字号:T|T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个看不见、摸不到的概念,要把这项工作做出实效,不能光喊口号,必须广泛开展实实在在的活动来承载,只有靠一项项活动去激发 人们参与到道德培养的实践中,才能从无形中受到启发教育,塑造良好人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俊胜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个看不见、摸不到的概念,要把这项工作做出实效,不能光喊口号,必须广泛开展实实在在的活动来承载,只有靠一项项活动去激发 人们参与到道德培养的实践中,才能从无形中受到启发教育,塑造良好人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俊胜说。六年来,孟村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文件精神,紧紧围绕 本县制定的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和细则,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创动作出亮点,实施八个“融入”,组织策划了200余项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融入干部作风建设1
    县 委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高倡政德、创先争优”活动》的专件,大力实施素质对接工程、作风锤炼工程、形象塑造工程、晋位争先工程。在全县开展了“孟村要发 展,我该怎么办”大讨论,围绕强化宗旨观念、理想信念、服务意识、廉洁从政等方面多次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干部述职述德、民主评议干部评德、群众监 督律德以及干部政德制约机制,大力培树政德建设、作风建设先进典型。
    以“月读一书、周写一文、日记一志”三个一学习活动为平台,全县各单 位组织开展了以爱岗敬业、明礼诚信、文明服务等方面为重点的学习,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文化修养、业务素质、理论素养和道德水平。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 极投身自治县各项事业发展,在全县干部职工中举办了“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演讲活动,举办了“回顾辉煌历史”的党史知识竞赛、双惠宣教惠民利 民政策知识竞赛、喜迎“十八大”公民道德教育读书知识竞赛等活动。
    在全县科级干部中开展了“三联三亮”(即联村、联户、联项目,亮旗、亮责、亮感情)活动,410余名科级干部奔赴全县89个村,深入4100余户群众中,全面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融入荣辱观教育2
    在 全县广大群众中开展“爱家乡、知荣辱、守法纪、做好人”创建活动,相继组织实施了“光荣在我身边”学习宣传、“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为孟村发展献策” 征集等系列全民参与活动,开展了“十佳孝星”评选、“雷锋精神何以永不褪色”大讨论以及“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引领广大群众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全县 呈现出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3融入道德模范评选
    2008年以来,孟村每年都开展“十佳文明道德模范”和“孟村好人”评选活动,并 开展了五星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评选活动。2011年11月始,为进一步深化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孟村开展了“双月评孟村道德模范”活动。每两个月,经 社会各界推荐,评选一批道德模范典型,以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目前为止,通过此活动评选出见义勇 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团结和睦等方面的道德模范200余名。
    为大力推进全县农村核心价值观建设,2010年下半 年,在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孟村将这项工作进一步推向基层,出台了《关于深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开展夜校讲座、文 艺小分队巡回演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从深层次、多角度延伸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在全县农村开展并评选出孝老爱亲好儿媳、遵纪守法好公民、扶贫济困 热心人、见义勇为好公民、勤劳致富带头人等先进个人,遵纪守法户、孝老养亲户、邻里和睦户、诚实守信户、整洁环保户等典型农户,安宁稳定村、文明和谐村、 致富龙头村、民族团结村、文化惠民村等典型村,并予以隆重表彰奖励。融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4
    以在全县机关单位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 建活动为载体,孟村每年都开展“十大诚信单位”评选和“文明窗口”、“和谐行业”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不断加强对文明单位的指导和督导力度,加强文明 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将文明单位打造为全县思想道德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目前,全县有县级文明单位、乡镇、村庄40个,其中市级文明单位、乡镇、村庄 32个,省级文明单位、乡镇、村庄9个,国家级文明单位1个,国家级文明乡、镇各1个。融入未成年人教育5
    实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建 设校园文化墙、文化长廊,充分利用校报、黑板报、广播站、公开栏开辟宣传阵地,通过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熏陶,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开展了“文明礼仪 班级”“文明礼仪标兵”“三好少年”的评选活动,目前已有19所学校通过“沧州市文明学校”验收;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教育课,学书法、诵经典,学习传统 美德礼仪等活动,通过主题演讲、作文竞赛、“中国梦”主题教育读书等形式,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法定节日,以 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民族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一年一主题”教育活动。把每年3月份定为“学雷锋活动月”,让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了“立足岗位学雷 锋,立德树人做贡献”“学雷锋日行一善,做美德少年”等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在全县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善行河 北,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做有道德人,建设好人之城”征文活动、以“我的中国梦”“善行河北,立德树人”“民族魂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县中小学生艺术节。 融入城市建设6
    近年来,孟村围绕“增强县城建设生态、文明、产业之间的融合性,提高县城层次和水平”的目标,在城市建设中极力渗透彰显本 县特色和精神的文化元素。提出了把“善美孟村”当做城市建设的灵魂去塑造的宏伟目标。在2008年以来的一轮轮城建攻坚战中,孟村明确“补课”与“赶超” 两大任务,经过连续几年打基础,去年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县城。精品工程饶安公园成了全县人民为之自豪的东部“会客厅”。该公园设计理念中融入了饶安古城繁 盛历史文化与当代县域经济蓬勃振兴的积极元素。公园里“八极故里、管道之都、津南圣地、肉鸡之乡”等四面文化墙激励着全县人民不懈奋斗。同时,在饶安公园 和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分别设立了两个“好人广场”,广场上设立了“善行河北功德榜”,让老百姓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道德模范的魅力。
    2011 年,县委、县政府立足于改变县城面貌、增强县城内涵、提升县城品味,启动了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程,县城面貌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2012年,在全县人民 合力攻坚,争创省级园林县城的同时,县委、县政府突出强调以全县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整体推动园林县城建设工作,出台了《孟村回族自治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实施方案》,并提出“建设善美孟村,进而打造‘道德高地、环境洼地、首善之区’”的中心目标。在创建工作中,孟村围绕创造优美环境、建立优良秩序、打造优 质服务的目标,实施了环境整治和设施维护、公民素质提升、文明交通行、文明创建、平安孟村、文化为民、爱心援助、诚信建设等八大工程40余项任务。此次文 明县城创建工作覆盖面广,县城软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近年来“农村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中,各乡村都在村内人流量大、人口密集的地方绘制了宣传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据统计,全县共绘制文化墙300余块和1500多平方米。7融入志愿者服务
    2011年以来,成立了孟村回族自治县 志愿者联合会,制定了志愿者联合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规范了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以县志愿者联合会为中心,以党员志愿服务组 织、各群团组织和文明单位志愿者协会为支点,以各志愿者服务小队为基础的多层次志愿者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共有志愿者组织31个,志愿者总数12500余 人,其中,党员志愿者人数9480人。县电力局、地税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被省文明委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近年来,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 600余次。
    组织青年志愿者多次开展“奉献青春热血、传承雷锋精神”无偿献血活动,实施“圆梦工程”、组织与贫困儿童结对子活动,已救助 500余名贫困学生。定期组织来自各级文明单位、企业、民间志愿者组织的志愿者向广大群众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行为准则》等宣传资料。全县各 单位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开展困难群众帮扶,为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患病儿童捐款捐物等活动。民间志愿者组织——“孟村吧爱心联盟”积极开展救助白 血病患儿、贫困儿童、孤寡老人、流浪人员活动,参与社会救灾等捐款达5万余元。县电力局、地税局、盐百商厦等单位被命名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多名学雷锋标 兵被县委表彰。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8
    2013年起,每月开展两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系列公益讲座”,由各相关单位牵头 组织并主讲,面向社会大众,普及卫生、礼仪、法律、环保等方面的知识;举办了“传承良好家风扬正气聚合力”系列活动。在《今日孟村》举办“家风是什么”征 文,利用孟村贴吧,进行“家风家教大家谈”短评、短语的征集活动。《今日孟村》、县电视台联合举办了关于“传承文明家风寻访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开展了 “中国梦赶考行书香飘宛乡”系列读书活动。组织举办了“庆七一.‘俭以养德向我看齐’故事汇”优秀征文故事交流会。利用回族群众大小开斋节等穆民大聚会的 传统节日,由清真寺的掌教阿訇和乡老宣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培育文明新风。在宣传正义、公理方面,此种宣讲要比其他宣教形式更容易让广大穆民接受。

责任编辑:曹美芳 关键字:沧州孟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