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孟村:《三年规划》引领航向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沧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4-09-09 07:58 字号:T|T

摘要:孟村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弯头管件之都”,生产的管道装备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石油、电力和各大建筑工程,畅销全国并出口40余个国家。凭借优良的产 业优势,孟村县域经济呈跨越发展之势。

孟村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弯头管件之都”,生产的管道装备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石油、电力和各大建筑工程,畅销全国并出口40余个国家。凭借优良的产 业优势,孟村县域经济呈跨越发展之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同各地一样,孟村面临着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如何确保发展不动摇?县委、县政府 经过认真思考,认识到当前最紧要的是解决干部思想层面问题,解决精神状态和想干事、能干事、凝结合力干成事的问题。于是孟村将“夯实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 础,大力增强发展内驱力”的指导思想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制定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三年规划,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载体,在全县大力 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者。’一个经济强县,必首先是一个道德强县,而靠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一个县 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县委书记刘俊义在当年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启动会上如是说。他深刻认识到,思想与道德是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 的发动机,是一个地方的“根”与“魂”。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孟村这些年一直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 统工程,列为全县“四大重点工程”之一,成立了县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一把手”亲自挂帅,从细处着手,真抓实干。2008年,县思想道德建设领 导小组制定了思想道德建设三年规划并狠抓落实。2012年起又制定并实施了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工程的第二个三年规划。孟村紧紧围绕两个“三年规划”制定的方 案和细则,以“爱祖国、爱孟村、爱家乡”为主题,以“讲党性、重品性、做表率”为载体,从抓好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入 手,组织开展了评选“道德模范”等200余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 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全县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本县实际,提炼了“尚义质朴、宽厚包容、勇敢刚毅、奋发有为”的孟村人文精神,并制定 了《孟村公民文明公约》和《行为规范》。

通过6年扎实深入的工作,孟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成绩卓著。全县累计推出道德模范类先进集体 和个人300余个,其中受县级表彰180余个,推出市级以上典型54个,其中“沧州好人”“沧州能人”等典型人物和集体33个,11人荣登“中国好人 榜”,潘淑兰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胡金香家庭获“全国平安家庭”称号。8名道德模范在“燕赵楷模发布厅”“中国梦赶考行——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 布。孟村道德模范层出不穷,涌现出众多先进典型:不顾个人安危、冰窟救人的农民肖长芝、耿永达;多年捐资捐物达百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的企业家潘淑 兰;以“顺口溜”形式几十年如一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的农村诗人丁清和;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陌生人生命并用自己的工资捐助数名贫困大学生的回族青年、首 届河北“百姓雷锋”丁明铎;治沙绿化几十年的现代愚公张文端;奋不顾身深井中英勇救人的刘爱亭等,倾情救助患病流浪儿的“孟村吧爱心联盟”群体;义务修路 30年的庞洪海;无偿转让“专利产品”的代孟铎等。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孟村多项特色工作得到上级好评:《把握四个切入点,加强 思想道德建设》《以双月评道德模范为引领,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案例分获省、市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创新奖二等奖和一等奖,反映道德模范事迹的电视专 题节目《德馨宛乡》,成为全县人民喜爱的名牌栏目。

责任编辑:曹美芳 关键字:沧州孟村三年规划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