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创造性推动协商民主发展的成功实践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09-15 09:52 字号:T|T

摘要:9月2日,人民政协报一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对我省创造性推动协商民主发展的成功实践进行了报道;在二版头条刊发对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的专访。今天,河北日报转发该通讯和专访,希望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按捺不住的改革

志方同志:

省两会期间,我在参加有关讨论时,一些代表、委员就打好“四大攻坚战”,提出了一些重点问题。政协具有智力优势,又比较超脱,没有部门利益。建议政协研究一下这些问题,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摘自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写给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的信

2月12日,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收到了省委书记周本顺的一封信。信里提及事关河北经济发展的12个重要问题。

付志方在信里读到了省委对政协的信任,还看到省委对河北经济发展的忧虑,也看到了省委对转型发展的坚定信心:“这12个重要问题,是周本顺深入调研河北省情的心得体会,也是他高度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对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具有深远的意义。”

同时,付志方也看到了河北省委和省委书记周本顺的一番苦心。

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无论是地理区位还是资源禀赋,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设施条件,河北都是全国最好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河北人民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了经济总量居全国第6位的好成绩。

但发展也带来了新矛盾、新问题:经济增长质量低、资源利用效益低、经济开放度低、生态环境压力大。持续不断的雾霾、地下水超采、产能严重过剩问题,等等,令人揪心。

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发展十分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来河北视察工作,特别是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把河北作为联系点,多次听取河北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转变发展指导思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下决心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要把调整优化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牛鼻子;

——要把河北的未来发展,与环渤海地区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要把绿色发展搞上去,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问题、搞好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贡献。

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为河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河北省委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达成了共识:河北的发展,只能是绿色发展;河北的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新的经济增长极,只能是绿色增长极。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付志方深感责任重大: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进入了改革的“深水期”,需要的是“深调研”、“深智慧”、“深思考”。

为绿色崛起贡献智慧,省政协责无旁贷。

接到信后,河北省政协吹响了集结号。

有顾虑。

王子郁,省政协委员,河北中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他说,刚开始有些议论,这些题都是河北面临的战略性课题、“硬骨头”问题,在时间紧、备课不足和专业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政协能否打赢这场硬仗?会不会走马观花,光做表面文章呢?

这不是一个人的顾虑。

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首席专家方伟博士对调研活动很乐观,他考虑的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以前,省里有关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报告已经不少了,且他多次参与专家调研。本次调研不能老生常谈,不碰硬骨头,难以达到深化改革的目标。

这,需要政协有独特的视角和更大的勇气。

这,正是周本顺的感觉:人民政协是河北发展大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省政协善于“想大事、谋大事、抓大事”,不仅抓得好,而且能干好;“我相信他们完成任务的担当、魄力和能力”。

12道难题全接了。

想好了,就干。

怎么干?在活动组织上,成立重点调研领导小组;在人力配备上,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在调研方案上,数易其稿、精益求精;在调研方法上,要本着“眼睛向内、双腿向下”的精神……

共同实施、协同攻关、多方联动、内外结合、优势互补,省政协正在汇聚力量,委员们有一股子“谋事舍我其谁”的气概。

3月下旬,调研工作起航。12个调研组走乡村、进工厂,访专家、问群众,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进行部门座谈、实地考察、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活动。

改革需要求真务实,发展需要真知灼见,迫切需要拿到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有的组在乡村一蹲十几天;有的组从近百万字的文字材料中剥丝抽茧,探真求实;有的组为了弄清一个数据,多次往返相关厅局核实验证;有的专委会工作人员半个月吃住在机关,潜心研究有关问题。

这些是常规手段。

调研组还有“特殊武器”。省政协研究室主任王冠军有很深的感受:网络调查、视频交谈、微信讨论,你说的是不是真的?上网查查。除了一些常规的调研之外,还开展随机访问,还有一个公共信箱,广泛收集民意。

5月份形成调研报告的初稿后,省政协开展了协商论证。7月上旬和中旬,省政协主席会议集中3天时间,对报告进行“过堂式”的审议。在精雕细琢之后,形成了正式报告,报送省委。

责任编辑:胡红艳 关键字:民主协商政协投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